鹿麤麤cxy😋

微博:鹿鹿这么可爱怎么可以次鹿鹿

雪泥鸿爪番外——归期 壹

“三日后便启程吗?”

楚慈笔端忽滞,一滴浑圆的墨落在纸上,将端秀的字迹污成潮湿的一团。

韩越拿起石砚旁的松烟墨,轻敛广袖为楚慈磨墨,道:“圣旨下得急,命我秘密巡视上京。上京位于我朝北境,关外便是游牧为生,逐水草而居的草原部族柔然。我朝与柔然以剑鸣关为界,关外设有互市共柔然与中原交易牛羊,马匹,茶叶,米粮等。然今岁夏日大旱,草原枯萎,冬日又大雪,柔然人缺少粮食,便总在互市掠夺大米牲畜。上京本就偏远苦寒,如此一来人心浮动。父皇命我私服巡视,去看看柔然人是否另有企图,若无,便严厉处罚闹事者,再对柔然加以接济,恩威并施;若有……”韩越轻叹道:“怕是又要起战事。”

“剑鸣关乃北方咽喉要塞,是该仔细。”楚慈心绪烦扰,挪开镇纸将污了的纸张揉成一团,道:“去几日?”

“三十日”

“如今已是十一月末,岂非要近年关才能回来?”

“是。”

韩越见楚慈闷闷不乐,放下手中那方墨,将人拥入怀中:“年前儿我一定回来,你放心。若是得空,我在互市给你和振儿买些新巧玩意儿,听闻那边的银狐皮与貂皮极好,我多挑几件回来给你做衣裳,省得天寒了你又咳嗽。”

楚慈目光落在韩越绣着团龙纹的朱红朝服肩头,兀自颔首:“不必记挂我与振儿,王爷私服出访,不便带过多的侍卫,务必保重。”

“我晓得。”韩越轻轻吻在楚慈额头,两人安静相拥,屋内唯有红罗炭在燃烧的声音噼啪作响。

片刻后,书房的门被扣响,是振儿乳母的声音。

“王爷,王妃,皇太孙来给您请安。”

“快进来。”

乳母抱着振儿推门而入,振儿着一身品蓝软缎棉衣,头戴虎头帽,帽上嵌着一颗浑圆硕大的东珠,煞是可爱。

楚慈将振儿从乳母怀中接过去,抚了抚幼儿柔嫩嫣红的脸颊,笑道:“振儿来了。”

过了年韩振便两岁了,生得玉雪可爱,性子又乖巧安静,韩越与楚慈疼到心窝里。

他张开小嘴,露出新生的几颗小牙,咿咿呀呀唤道:“父王……爹爹……”

韩越取过案上一块牛乳糕,掰下一角递至振儿眼前,逗弄道:“振儿,想不想父王?”

振儿伸手要去拿那牛乳糕,可白胖的小手刚要抓住,韩越却抽手后缩两寸,又道:“想不想父王?”

振儿圆溜溜的大眼睛眨了眨,望了望韩越,忽而伸手搂住楚慈脖子,团子一样的小脸在楚慈颈窝磨蹭几下,片刻后以蚊蚋一般低微的声音,委屈道:“想……”

韩越朗声笑起来,把糕点塞进他手中,又亲了亲他红扑扑的脸颊,道:“父王也想你。”他抬眸望向一脸宠溺地替振儿擦去嘴边糕点碎屑的楚慈,又道:“更想你爹爹。”

楚慈手上动作一滞,随即佯嗔道:“孩子面前,说什么呢?好了,别喂他吃点心了,一会儿便晚膳了。”

韩越将振儿放在窗边软榻之上,取过一件蜜合色如意纹羽缎外裳为楚慈披上,方又抱起振儿,一手执着楚慈的手,三人出了书房,沿着曲折的游廊缓缓而行。

评论(5)

热度(97)